星期四, 1月 28, 2010

年又過年

當還是用筆寫字的時候,每年一至二月都會出現一個問題。就是總喜歡把上一年的年份不知不覺的繼續寫下去。可能是念舊,總覺得上一年的過去有丁點兒的可惜,但回想又找不著有什麼值得回憶。繼而得出的結論是習慣。當還是用筆寫字時候,已習慣一年三百天扣除假日還要做功課(我懶)的時間寫上了三百次的年份,但當在新一年開始,要改回上一年的三百次確實是有些難度。但慢慢發現,原來這個年接年的過度期出現了一個很清晰的提示:「是時候要改了。」你不改,你老師也會幫你改。當成功轉換後,你就會很清楚:「哦!這是一個用某個數字來代表的一年。」但當不再用筆寫字的時候,你就會慢慢地不把改正年份當成一回事,什至"過了一年"的概念也慢慢淡化。

我也不記得什麼年份開始沒有再寫上日期的習慣,更沒有那種"打死也要改"的堅持。就算這是2010年(因為寫了出來,現在才知道到真正的2010),我相信若我不小心寫上2008也是相當正常的現象。因為對我來說,寫"2008"也是一件新的事,因為這時才醒覺到原來我"2008"時是沒有寫過"2008",有點"吊鬼"!!

當處理完這一堆時間概念後,你又會發現當不再用筆寫字的時候,年接年之間的分界線變得含糊。更有趣的是,你自自然然驚叫一聲:「o麥依家已經是20xx年呀。」若果你在熟識的朋友面前喊叫出這句話,你的朋友只當你善忘。但稍一不小心在地鐵內看著記事簿喊叫出來的時候,身邊的乘客就會暗暗自笑,心想:「哼!!又一個神經的以為自己穿梭了時空來到這一年裡頭胡混過來。」

上一代,即八十前的人也普遍認為,時間總是年紀越大,過得越快。對他們那種"斬下眼又一年"的說法,我的結輪是,因為人大了,就再沒有需要寫上日期的習慣,更沒有必需在每年年頭改正年份的提示。漸漸,人越大,對每一年的年份變得模糊,沒有透過寫的練習,就自然對時間產生了轉眼即逝的感覺。
試問,若果一年寫上接近三百多次那個年頭的年份。你還會覺得這一年過得不實在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