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1, 2009

估計錯誤之演員通話 (節錄自facebook)


Daiming Tsui's Notes

誤以估 錯已計

隨著煞科戲的終結 ,估計錯誤的拍攝工作亦告一段落。回想當初參與演出,完全是因為得閒無野做zip時間,完全無想像過從中得到甚麼,學到甚麼。但今天我發現,最獲益良多的,其實是我。

回想當日未參與拍攝前的我,受到金融海嘯衝擊,失業之餘,亦發現一直暗戀的人已不再單身。在四出搵工的同時,卻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錯折。即使回到家中,亦只受到家人的唾罵,說我沒出色之餘,更是一個廢人。自尊心陷入谷底的我,慢慢沉迷在虛擬世界之中。大概每一個隱蔽青年的故事都跟我差不多,現實生活遇到錯折便選擇逃避,在那虛構的遊戲世界中,幻想自己是最強的英雄,去蹂躪那可惡的現實。軟弱的我們只能依賴這虛構的世界來重整那崩潰的自尊,可悲更可笑。

我心知長期隱蔽只會令自己愈更頹廢。那怕最終只會浪費時間,我都希望有些活動,能將我從虛擬的世界中拉出來。此時,正好收到估計錯誤的邀請。

拍攝的過程中,讓我體會了很多。甚麼是專業,甚麼是熱誠,那一份認真,那一股正面信息,都衝擊著我這個因海嘯而滿載負能量的人。原來積極是會傳染的。雖然導演是個名副其實的kai子,提起女友會失常的副導,producer 是個摸不著脾氣的怪人,男主角婆媽得令人著急,配合懷疑性病交差感染的燈光和攝影,加上一眾來自巴魯坦星的勁毒配角,別忘了連導演亦俯首稱神的女王主角。卻合奏出一道美妙的樂章。說實在的到今天我依然很回味那一個共渡的晚上,自o camp以來都沒有那麼興奮過。雖然拍攝到凌晨4時實在累壞人,雖然那個倉庫冷得令我病了兩三天,甚至發生了爆缸驚魂,但每一個時刻,都能令我發自內心地微笑。雖然我們不過見過幾次面,說話內容亦盡是無聊話題。但卻一見如故,已經將演戲當作真的老友敘舊了。

大概每個人都需要打到屬於自己的伊甸吧。在估計錯誤中,我獲得了認同,獲得了肯定。那令我感到,我實實在在的存在過,亦重新建立起自尊。可能不過是簡簡單單的一句好戲,觀眾的一句好搞笑,甚或女王隨口的一句好得意。都令我打從心底的感動。可能太多的失敗令我的自我價值過份低落吧。多謝估計錯誤中的每一位。因在這次拍攝當中,我找到屬於我自己的樂園。

願估計錯誤並不會因拍攝完畢而終結,願那份友誼會一直延續下去,亦期待導演完成作品的那天。

Nicky Chan's Notes

估計錯誤後
作為一個舞台工作者, 都已做了差不多2年
這一兩星期, 參與了城大一班快將畢業的學生的FYP, 短片拍攝
雖然對於演員的工作已做了這麼久, 但短片拍攝對我來說還是頭一次
於我而言, 學生們看待FYP和"功課"其實沒有什麼分別,
但和這班人一起, 我看到他們看待這FYP是一件藝術品
他們的眼神, 態度令我感受到他們的熱誠

當初加入這拍攝行列, 我只是抱著工作心態, 但和他們相處久了,
方想起我當初進入舞台工作的熱枕... 有點於心有愧!
看見他們對每一件事都盡可能做到最好, 導演的金錢上的籌備, 一班cr ew為了做到最好的刻苦耐勞, 我不禁猜想, 他們應該是一班擁有夢想的人!

反觀自己, 現在做舞台, 雖然還有著熱誠和夢想, 但亦已看為一份工作.
而他們, 不計較金錢, 不計較缺乏休息, 只為做到最好!

我想說, 當我們把一件事看待為工作, 就總會計較得失, 不論是金錢還是時間, 甚至計較回報.
當我們在工作上得不到我們本身expect會賺到的, 總會抱怨和感到失利.
卻總忘了最初初是為何而做...當初的不顧一切, 純粹為夢想而做...

當然, 夢想不能當飯吃, 我明白!
我只是想說, 年青人是輸得起的年紀, 想做就去做! 不要計較得失了!!
是心態問題!!

慶幸我參與這個FYP拍攝, 令我想起很多... 一些關於夢想的事情
他們的眼神, 態度令我很感動, 很尊敬!

www.lastplayground.com


攝於只有幾枝蠟燭的總部,全球熄燈1小時 (Panasonic DMC-LX3)


正在大學讀電影的俊傑,因要拍畢業作品而借總部2天,這個請求,我立刻"累飯應",現在的生活和工作環境下,能夠走在一大堆後生仔中間,實在太難得,這些還要是充滿夢想的年青人,他們太可愛了。

在總部拍戲的時間,應該是由星期六下午至星期一清晨,幾十小時困在這裡,我覺得....他們好像來宿營,影樓那一邊,背包舖滿地,點解? 點解後生仔可以這樣開心,已有很久沒有這種感覺,點解我無份玩。

沒有看清楚所有人,應該有十多二十個人,這裡從未出現過這麼多人,加上運來的器材,把所有地方都擠得滿滿。但是但是,又點解,平日只有幾個人,也覺得地方不夠用呢。

很久以前,曾經跟朋友作故事,傾戲本,通宵達旦。我也想參與拍電影,過了今天,又有令一番體會,應該要邁向另一階段...既然投身電影界,當一個導演、一個演員、一個攝影師是這麼難...

不如夢想大一點...投資拍戲吧。


容許我把你們的東西記錄在自己的blog 內。對我來說你們的感受就是一份份的無價寶。
價值相對製成品還要大,因為這就是生命的流露。遇上你們是我人生榮幸。
不知能說什麼,多謝你們,感謝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