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3, 2009

當年今日

受欺凌5年 經歷化幻象

(明報)2月3日 星期二 05:05

【明報專訊】23歲的阿光性格內向又不懂反抗,中一至中五不斷遭同學欺凌,例如被取笑和作弄,「同學向我借錢後不還,又會在我背上貼滿貼紙取笑一番,更經常借故打我,覺得好好玩」。升讀大專後,阿光經常出現幻聽和妄想,一切幻象都是中學的慘痛經歷,後來證實患上思覺失調。

幻聽妄想影響學業

阿光覺得在校園被欺凌的經歷,令他對陌生人失去信心,更影響學業,「讀大專時,當同學大聲說我看女仔,我感到很亂很困擾,上課集中不到精神,幾科考試都不及格」。治療一年多後,阿光的妄想幻聽已大為減少,病情漸趨穩定。

被同學排斥 恐懼無助

怕事、被動的亞瑩,小學初中成績皆良好,升中後被同學排斥。浸會愛群社會服務處青少年精神服務社工鄧曼恆轉述亞瑩的個案:「同學不願意與她一起坐或 同組,撞到她時會刻意表現驚慌,又說她有病、骯髒、生人勿近等。」亞瑩中三時精神出現問題,覺得別人能知道她的思想,周圍的人都在談論她、嘲笑她,又感到 焦躁及恐懼無助,常常聽到有些聲音笑她和責罵她。她經過3年多的治療,病情已轉為穩定,但仍未完全消除幻聽。



還是感謝主當年救我水深火熱之中。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其實,閣下現在感覺到的一切也是幻象。不要自欺欺人了,醒來吧!